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温馨提示 - 别重复使用矿泉水瓶

中国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在一篇报导中中指出,杜拜一个十二岁的女童,因为连续十六个月使用同一个矿泉水瓶,她得了癌病。一般保特瓶里面含一种叫做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或简称 PET的塑料材质,是由对苯二甲酸(Terephthalic acid)和乙二醇(Ethylene glycol)化合后产生的聚合物。PET塑料具质轻、透明度高、耐冲击不易碎裂等特性,也可阻止二氧化碳气体,让汽水保持有「气」。因此,PET塑料适合作包装用,特别是装载水和饮品。部分学者认为其里面有一种叫做diethylhydroxylamine (乙基己基胺)或简称DEHA的潜在致癌物质,用一次是安全的,如果你因节俭或方便而重复使用,就有致癌危机。

看到赖昭光摘下这篇报导,我立刻吓慌了,因为我有临睡前,半夜,一早喝白开水的习惯,装白开水的瓶子一直都在我床边,我的天啊! 那支矿泉水瓶我已用上一年了, 每次喝完洗了再装。现在才知道它的可怕性, 为了身体健康着想(说难听点-怕死),回到家后马上丢弃那支陪我一年有余的矿泉水瓶。
相信许多人都有重复使用矿泉水瓶的习惯,经常以矿泉水瓶装白开水在车上饮用,出门时,背包也带上一瓶。朋友们,为了安全起见,若你像我这般怕死,就把它扔了吧。

1 条评论:

潜艇七号 说...

嘿!我被你吓着了!虽然很久以前已经知道有这事情,却一直置之不理。现在就把矿泉水瓶丢掉。早前流行一种硬质的塑胶瓶,不知是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