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印象日本

京都伏见稻荷
2/7/2016 亚航X 以最美的姿态在日本关西机场轻轻的着地,乘客以掌声赞赏飞机司的专业技术,这也注定我对日本的好感就从这一刻开始。

这趟的日本之行不是自己的刻意安排,也不是自己的梦想,因为我找不到一个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开心的去期待11天的旅程。当年那段历史的“污点”,让我提不起兴趣去欣赏,去了解日本。

12/7/2016 我回来了!11天的日本行,7月天关西的天气是炎热的,北海道天气是凉爽的,而我的心情是喜悦的。即使每天早出晚归,累了,但是一点也不厌倦。11天的快速步伐几乎翻遍整个日本,11天后我找不到一个理由去拒绝日本,反而对日本的印象大大改观!日本啊我服了…….

干净,文明,守规矩,有礼貌是日本人给我最大的改观。文明和秩序已在日本成功的建立,我感受到他们是那么的热爱助人,脸上的笑容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真诚。那天在捷运站,我们一时间分不清楚东南西北方向,会操少许英文的女服务员看到我们的彷徨,无需等到我们求助,就主动前来协助,这种美德,值得赞赏!还有指路带领我们往BIC Camera的电玩服务员,害怕我们不知方向,特地带领我们到电梯处,临走还深深向我们鞠躬,这种礼节,我这文化人最欣赏!


在日本人身上我看到“懂得感谢”与“基本礼貌对应”,不管多么微小的事情,都不忘向对方道谢,无论彼此的关系是生,是熟,日本人都会那么的大方,一点也不彆扭,这点我为日本人加分。

“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意识,在日本才会发挥得淋漓尽致。这种对别人好,反过来也是对自己好。在地下铁的搭车礼仪系列海报,反映出日本人教育孩子时刻要为他人设想,不要造就人们的麻烦及困扰,你不会看到日本人在电车里大声喧哗或讲手机,电车不饮食,不插队,因为他们意识这样会妨碍到他人。之前有个广告,提醒乘客在搭电车时须把包包挂在胸前,这不是警告你日本治安亮红灯,怕扒手光顾,而是担心肩膀或背后的背包,在人潮多时会撞及别人。这种细心的举动,我想在日本才会真正的发现。
京都清水寺


日本人精益求精的精神不得让你不佩服,朋友说日本是全世界最多疯人的地方,我没有数据证明这个论点,但是我深信它的可信度, 因为当全世界在享用科技的当儿,日本人却在这科技上,再研发新的产品,注入新的点子,优化选择性的去创新,他们以“唐不取太监,宋不取缠足,明不取八股,清不取鸦片“的精益求精,在思想方面创新了其神教般的信仰,做事必须有神那样高尚的要求标准,这种要求也带来了日本在职人员过劳死“的问题。日本人的精益求精,为人群带来方便。我很难把日本人的这种精神套在大马人的身上,因为我们个人的行为,国家的教育离他们太遥远了。

新干线把日本从南到北,从东至西给链接了,我在新大阪往东京新干线的列车厢里,发现了日本人无微不至的服务意识,每个座位的背后都表明了所在车厢及周围车厢的设施,如注明厕所,垃圾桶等的位置,这些设施都用图案表示。座位的背后备有装票格,让乘客把票根插入格子,这样疲惫的乘客在不受干扰情形下接受验票。车厢里的挂物钩更是不胜枚举。
新干县
日本厕所的舒适及干净是总所周知的,马桶坐垫会有几分暖度,一排有颜色的按键等待你的“大作“完毕后为您“服务“。

把这一连串的服务贯穿,那不就是“以人为本“吗?他们的任何设计,都从人们生活的方便,生活的环境,生活的物质出发,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民族主义是很容易被激发起来的精神肿瘤,我也曾经深深的被长辈煽动过,直到这次的亲身一游,我感受到了日本的美。感谢这趟旅程,感谢旅途有你们,让我发现我没有理由因为历史而去恨任何一个普通的日本人。我更有了理由重游日本,了解日本!



新干县 - 全体照

北海道,富良野,美瑛

北海道,小樽

北海道,洞爷湖

大阪,榻榻米民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