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家后 (妻子)



看了<钱不够用2> 最让我感动的除了是黎明里头的剧情, 而催我流泪的是片子里的插曲<家后>
片子里头的歌声当然不是原唱者, 原唱者乃是台语歌后 -- 江蕙。 听江惠版的〈家后〉,会让你更加感动。

说实在的, 台語歌曲如果詞寫得好, 再配上適合的曲調,听起来的确更能表達出那一份濃厚的情感

这首歌, 描述一对恩爱夫妻, 此情不移, 一直到老
美丽的歌词,动人的旋律, 感性的歌声, 勾浮起一副恋人互相爱慕的画面。妻子的真诚,连到最后灯火俱灭, 人生落幕时, 只希望自己先去, 因为不想看到恋人为她哭泣

对于不懂台语的你, 在原文后, 我已做好翻译, 明白歌词, 包你感动


歌词是这样的:
有一日咱若老
找无人甲咱友孝
我会陪你 坐惦椅寮
听你讲少年的时阵 你有外摮
吃好吃丑无计较 怨天怨地嘛袂晓
你的手 我会甲你牵条条
因为我是你的家后

阮将青春嫁置恁兜
阮对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经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献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闹闹
等待返去的时阵若到
我会让你先走
因为我会呒甘 放你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妇子儿友孝
你若无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结婚的时阵 你外缘投
穿好穿丑无计较 怪东怪西嘛袂晓
你的心 我会永远记条条
因为我是你的家后

歌词翻译后是这样的:
有一天我们若老了
找不到人来孝顺我们
我会陪你, 坐在长凳

听你讲述你年轻时有多利害
吃好 吃坏 不计较 也不会怨天怨地
你的手,我会永远牵着
因为我是你的妻子

我将青春嫁去你家
我从年少就跟你跟到老
人情世事已经看透透
有谁比你更重要
我把一生献给你家
才知幸福是吵吵闹闹
等到离开人间的时间来到
你一定要让我先走
因为我不忍心 让你为我眼泪流


有一天我们若老了

有媳妇及儿子孝顺
你若无聊 拿咱们的相片
看以前结婚时 你多英俊
穿好穿坏不计较 也不会怪东怪西
你的心 我会永远记着
因为我是你的妻子


1 条评论:

Ashley 说...

thanks for sharing some thgs meaningful...